卒莫消长

少操闲心,少淘闲气;一息尚存,战斗不止。

第十章:盾甲1

次日早晨,魏无羡醒的格外早,就两个人晨起前后的功夫,现下都已利利落落地整理好了衣装。一听说金光瑶带人来到了云深不知处,忘羡二人便往寒室处躲着去了。

这个早上,注定是不安宁的。他们就在蓝曦臣的侧屋里静静地坐着等,隐隐约约听到外头跟随金光瑶来了许多人,说着要搜整个云深不知处。过了好一会儿功夫,金光瑶才带人离开。

赤峰尊的头颅也是事不宜迟,他们也没再耽搁,前脚金光瑶刚走,后脚也打算着启程。刚走到云深不知处门口处,后面传来声音:“爹爹!”

魏无羡是最先听到的,但开始却没反应过来,毕竟他对自己的这个称呼还需慢慢适应。倒是蓝忘机停止了脚步,转过身去,魏无羡才跟着蓝忘机同步动作,也转了过去,这才给了对方回应。

“我在!”魏无羡道。

远处的人走到了跟前,向两位长辈行过礼。

“阿和,这云深不知处可有不准高声喧哗这一条,小心蓝先生看见罚你抄家规!”魏无羡笑嘻嘻地讲。

“我回去主动领罚便是。”蓝羲和倒是一本正经地回答道。

“无妨。”蓝忘机道。

“嘿!含光君都说无妨了,就咱们三个知道...”魏无羡说着,突然注意到蓝羲和手上的包袱正在被她一点一点打开,里面的东西慢慢也被展露出来。

“爹爹,你一定拿好,这个...还有这个...啊还有这个,一定要按时吃药,伤口才能更快地痊愈,虽说良药苦口,但是...这些...这些蜜饯也拿好。不仅有内服还有外用的,记得勤涂着药,若有不方便找人帮你也行,注意保暖,注意休息。一路上,注意安全!”

魏无羡看着这大包小包的东西被女儿塞进手里,心里不禁一暖,心里头想着“这孩子...究竟随谁啊,怎么这么婆婆妈妈的…”口上还是诚实地表示感谢。

“爹爹,此一程定是十分凶险。无论到何时,你还有我。”

只言片语间,魏无羡深感其意,眼睛微微泛红,只是回了一个字:“好。”

“这些都装进咱们家的乾坤袖里,在路上也方便,父亲爹爹,一定万事小心!”蓝羲和道。

蓝忘机知会,也没有多说什么,微微点了头表示知道,按女儿所说的将大包小包的东西都塞进乾坤袖里之后,示意他们要走了。

魏无羡顺势和他对视了一秒,很快就会意了蓝忘机的意思,又发现蓝羲和刚刚是抱着许多东西,手上的袖子翻了个边角,微微露出点绣活纹样,似是什么花果样,闪过一眼也没说什么就顺手给翻了过来,招呼了一声,便转身要离开。

而就在他转身的那一刻,似是想起来什么事,又转过补上一句:“阿和,在外还是唤我前辈,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。私下里,我也很开心你能像刚才那样唤我。”

“好。”蓝羲和清楚,魏无羡这是在保护她,也是保护蓝氏的名声。

两人上路,还牵上了小苹果,刚开始魏无羡碍于伤口,骑驴多有不便,蓝忘机二话不说直接抱上驴去了。

魏无羡坐上去也不老实,来回乱晃,不由得想起了从前那段模模糊糊的经历,也是一只小花驴,有三个人,有个高大的将一个白衣女子抱上驴背,还把一个小孩高高举起,放置到他自己的肩头。

那是他的爹娘。

这时,魏无羡一只手捂着自己腹部的伤口,还一边看向蓝忘机道“蓝湛蓝湛,你把绳子牵一牵嘛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赏个脸,牵一牵嘛。”

“好。”这时候,蓝忘机还是不解魏无羡此时为何笑得那样灿烂。但手上功夫还是十分诚实地牵上了小苹果的缰绳,握在手里。

魏无羡此时心里想着,要是蓝羲和跟着来就好了,可惜没带出来,她就只好跟着思追他们夜猎去了。一边思虑着事,手上还转着笛子,手上突然一个落空笛子没整稳,差点甩了出去,幸亏是抓住了。

这一抓,整个上半身动的幅度有点大,牵扯到伤口,魏无羡不经意“嘶”的一声,便没有其他话了。

“当心。”蓝忘机道。

蓝忘机这一说,魏无羡倒是十分听话,手上的笛子倒是不转了,却又临近嘴边吹起响来。这时,他脑子里闪过一件事,他突然想到当年玄武洞内自己即将昏过去前,蓝忘机曾给他唱过的那首歌。

说来也怪,魏无羡只听过那一次过后,便能记得曲子的旋律,而且还愣是记了这么久。由此他还得出了一个结论,听曲子能使人放松心情缓解压力,甚至还使人念念不忘,就比如这首曲子便是。

他开口就问道:“蓝湛,我好像知道你是怎么认出我的了。 ”

突然谈到这件事,蓝忘机也是一惊,倒也没开口应答就由着魏无羡继续输出。

“当年暮溪山屠戮玄武洞底,你给我唱的那首歌,到底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为何忽然记起来这个?”

“你就说嘛,我好像真的知道你是怎么认出我来着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什么没有,没有名字吗?我听着也确实是姑苏的调子啊,难不成是你自己作的?”

“嗯。”

“真就是你自己作的?”

“是。”

魏无羡又惊又喜:“怪不得没名字,如若真是凭着首曲子认出我来的,那我再问你个事,你真就没对别人唱过弹过?”

“没有。”

在魏无羡看来,对于蓝忘机是怎么认出自己的这件事终于真相大白了!

之后,魏无羡随便望了望周围的景色,看着山间的野山楂结的正艳,那阵鲜红甚是明目,想想现下也是收山楂的季节了。忽然想到刚刚蓝羲和的内里袖口上好像藏着些纹样,像极了这种果子,而果子旁的绣样应该就是五六月份的时候开得正盛的山楂花。

“蓝湛,你们蓝家的衣装都是卷云纹绣样的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怎么了。”

“哦,没事,就是突然想到问问而已。”

蓝忘机补充了一句,“姑苏蓝氏校服上的纹样还有护身之效。”

“哦,我说呢,莫家庄那次,那群小朋友们还把外衣脱了,原来是这个原因。”

说到衣服,蓝忘机似乎又想到了什么,紧接着讲:“温媪在时,亦时常缝衣予蓝姲。”

“温…温婆婆?”

“嗯。”

“她在哪?在云深不知处时我怎么没见到她?”

“去年料峭之季,温氏病重,最后还是没熬过寒冬。”

魏无羡有些黯然。

蓝忘机接着道:“蓝姲时常看望,温氏临终算是尽得孝心。”

“温婆婆人很好,当年在乱葬岗连同温氏余人都是对我百般照拂。”

“……”

魏无羡见蓝忘机没再说话,紧接着就添上:“害,方才瞧见她衣装上绣样熟悉,现下就都对上了,蓝湛你看,那边的野山楂结果了!”他边说边指向山涯远处。

蓝忘机顺着他指的方向看了过去,魏无羡也在努力地眺望那片明艳,一直看着那边。而此时蓝忘机的眼睛早已收了回来,看向了身边人,不知是神情的注视还是在看着那人发呆。而魏无羡看回来,却正好和蓝忘机对视了一番,良久双方才闪开眼,好像还带着些浅浅的心虚感。

“那个…蓝湛我渴了,那有户人家,弄点水喝吧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两人开始加快了行路的步伐去到那户人家,虽说驶在同一路上,但都别有心思。而魏无羡这边,就由刚刚蓝氏校服想到了抹额。

蓝家的抹额,非命定之人不可取,这是自那次蓝忘机醉酒之后,听小辈们讲的。可自己居然碰过了那么多回…  

评论(12)

热度(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